嘉義縣

數位學習精進方案

常見問題

計畫

精進方案執行期程?

數位學習精進方案(簡稱精進方案)

執行期間為111年至114年,每年執行規劃略為不同,須參加全縣說明會了解當年度執行規劃。

(一)數位學習精進方案非屬競爭型計畫,而是全國中小學數位學習全面推動之方案,本縣將以重點學校為核心,帶領社群學校互動、自主、共好。

(二)數位學習專案辦公室規劃本縣 111 年至 114 年推動進程實施重點,漸進協助教師發展數位輔助課程教學設計,實施數位學習模式課堂實踐,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涵育自主學習素養。

參加此精進方案對學校的好處?

一、 充實學校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,提供教師備課便利性與提升教學多樣性。

二、 支援學校師生學習載具,引導學生運用資訊科技提升學習成效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、合作學習、問題解決和創造等能力,並培養其建立健康、合理與合法的資訊科技使用態度和習慣。

三、 培訓教師應用數位科技進行教學,並精進教師數位教學能力,更有效率的支援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。

四、 為學生提供量身定制個人化的學習途徑外,亦提供教師、學校與家長不同角色學習分析報告,達成因材施教及適性化教學。

五、 支援經濟弱勢、多子家庭學生有學習載具可以使用,縮減教育落差達公平教育的目標。

入校輔導

113年度精進方案入校輔導如何安排?

國中小

今年113年線上諮詢服務為主入校服務或輔導為輔。

預計每月1次


高中職

公開授課、觀議課

觀議課需派誰來參加,人數需要多少?

一校至少派一位教師參加,不限定計畫負責老師。

公開授課與跨校觀課執行模式?

國中小

每年每校至少指派一位教師執行數位學習模式公開授課,並開放校內教師進行觀課,校外教師可自行與該校連繫入校觀課,並執行說觀議課流程。

教育處另行統一提供公文給教師派課與申請公假使用。

113年度公開授課之數位教學模式以自主學習教學設計與課堂實踐為主。


高中職

公開觀課的期程從什麼時候開始?

本年度方案執行期程為113/1/1-114/1/31,為考量年度計畫執行收案,建議學校儘量在11月15日前完成公開授觀議課。

家長會擔心學生學習的過程中開啟別的網站,而不是在學習上。

如何讓親師生有數位素養,是讓網路與載具能被善用的好方法之一。與其禁止使用,不如將使用導向學習,並且透過MDM的管理、數位平台使用管理機制或是安裝相關協助軟體((如以下示例)...等。同時也鼓勵學校應重視數位素養課程的辦理與融入生活。

教育部與趨勢科技攜手推出網路守護天使3.0「趨勢科技家長守護」,協助家長了解學生網路使用習慣,共同防範及面對網路無數未知風險。

網路守護天使3.0:https://www.trendmicro.com/zh_tw/forHome/edu.html

經費申請

代課/減授課/代理代課費是否固定

依每年精進方案經費調整會有所變動,請以公文核准經費為準。

減授課經費相關問題請致數辦05-3661638

113年相關實施規定請參閱【府教發字第1130021973號】公文。